第二十一节 乌布林 (第1/2页)
天似乎已经很晚了,谁也不知道现在是几点了。前面大概是乌布林了,我们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在乌布林休息一宿。
没想到,到了乌布林以后,村子里静悄悄的、见不到一个人影。我们在村子里转了一大圈,他们村里的天津知青一个都没回来,男女知青宿舍的门上都挂着锁头。怎么办?
“乌布林驻扎着部队!”有人想起了解放军。乌布林驻扎着解放军的一个连。对!找解放军去!
我们找到了驻扎在乌布林的部队,敲开了门,一个解放军战士接待了我们。他把我们让进了屋。刺眼的灯光照得我们睁不开眼。与我们沙仁台相距仅四十里地,这里就有电。这里还驻扎着部队,有电灯。
我们一五一十的讲述了我们的故事,希望能为我们解决今晚的住宿问题。很快,他就找来了连长、司务长等人。连长在确认了我们的天津知青身份之后,又找来了村长,村长为我们打开了天津知青男女宿舍的门。连长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千万不要动人家的东西,我们当然是满口答应了。
正当我们准备休息的时候,司务长来了。他问我们吃什么饭?此刻我们最想喝一口热水,暖暖身子。可是我们嘴上却不是这么说的。“不用了,太麻烦了。”
“炊事员已经起来了。你们不是没吃饭吗?”
“那就随便做点什么吧,什么都行。”我们还是有些不好意思。
要不给你们做点热面汤吧,你们看好不好?”
“面汤?那当然太好了。有一锅面汤就行了,其他的什么也不要了。谢谢您了!”
我们把那三个女生喊来,告诉她们来这里吃饭。她们已经饿了整整一天了,一天水米没沾牙。
刚刚抽支烟休息一会儿,面汤熟了。虽然炕是凉的,屋子是冷的,但喝着热乎乎的面汤,驱走了我们一天的疲劳。过了一会儿,那个送来面汤的战士,拿走了我们用过的碗筷和盆等等。他嘱咐我们好好休息,然后就走了。这个战士可能就是为我们做面汤的炊事员吧?
吃饱喝足,困意就来了。送走了三个女生,我们赶紧休息了。
转天一早,司务长来了。他来问我们早饭吃什么。我们的回答仍然是“随便什么都行。”
“蛋炒饭可以吗?”
“行!”
这时,三个女生也来了。看看柯华的耳朵,没见异常。正在大伙儿说笑着的时候,炊事员端来了早饭。看的出,米饭里放了不少油,白米饭已经成了豆油的黄色。
我们吃着饭,连长来了。我们告诉他,女生宿舍可以锁好门了。他到女宿舍看了看,锁好门回来了。我们很快吃完了饭,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司务长来了,他一来就问我们的伙食标准是多少,我们诧异的说:“我们知识青年哪有什么伙食标准?我们不知道。”
“你们看啊!我们战士的伙食标准是每月15块钱,就是每天五毛钱。那么你们每月的伙食标准是多少钱呢?”
“不知道。我们知识青年哪有伙食标准啊。”
“要不就按10块钱算吧,你们看行吗?”我们同意了。他就算起了我们的伙食费。一个月十块钱,每个月按三十天计算,每人每天就是3毛3,那么每顿饭就是1毛1,……跟司务长结完了伙食账,我们分别与连长、司务长握手告别,并表示了感谢。然后我们就继续上路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