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打工 (第1/2页)
第二回月薪700
失去了第一份“工作”后,我并不愿意闲着。老钟说他准备回海南一趟,冬冬说准备考研,我不想回家,也不想考研,所以我继续找事做。
去学校的兼职中心交了五块钱中介费后,很快得到了一家杂志社推销杂志的工作。其实就是拿着杂志去“扫楼”。
我们的目标地点是汉口商业中心各大写字楼,从一楼打电梯直到顶楼,然后一楼一楼地往下到各个入驻写字楼的小公司推销杂志。一本杂志十块钱,月刊,所以一套一百二。如果能够签一个单,我们将得到三十块的报酬,非常非常高的抽成,当然没有底薪。那时觉得没有什么,没有拉到单子杂志社没有义务给我们提供报酬,可现在想想可不对了,我们那一群人傻乎乎地帮杂志社做了那么多一对一的免费广告啊。
扫楼是件很累人的活儿,还要承担被人唾弃,被人哄出来的风险。别人骂骂咧咧地把你赶出来的时候,你还得腆着笑脸对着人家。当然也有好心的人,他们会和善地告诉你他们不需要,然后指给你看那饮水机在哪儿,自己去接水喝了到别家去问吧。还会遇到反推销的,人家喊来一个专业的卖保险的坐下来陪你说,到最后变得反而像是人家在给你推销保险了。
扫楼的活儿我干了两天就不干了,一是我一本书都没有卖出去,二是武汉的夏天实在太热了。这两天的投入算上那五块钱的中介费,要了我三十多块钱。收获是逛了汉口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还有到各种奇形怪状、莫名其妙的公司参观了一遍。
就这样,我又“失业”了。
这次待业时间比较长,白天我在自己的小屋里上上网,或者找冬冬吃吃西瓜什么的。晚上去老钟那里打升级。这样我就认识了另外几个两年来在我的生活中抹了浓浓的墨汁的家伙。
一个叫呢龙,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的。一个叫大安子,呢龙同班同学。还有一个叫小安子,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除了大安子,另外两个家伙跟我们仨一样,享受着学校“延迟毕业”的待遇。中国有句古话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几个也算是这句话的印证了吧。
这时候我与他们只是初识,偶尔他们三缺一的时候会去那么一两回,所以除了知道他们喜好打牌,并且租了一台电视机看奥运会外,就没有更多的了解了。谁能料到以后我们之间竟会发生那么多纠纠结结故事。
待业了一段时间后,原本安排指导我毕业设计的导师给我抛了条橄榄枝。他说他的企业需要人,我可以去帮他做点事,并且与之前博导老师老板不同的是可以在他公司学到他所有的我愿意学的东西。
毕业设计导师老板也是博导老师老板的学生,不过毕业设计导师老板的企业是电子方面的,与博导老师老板没有形成竞争关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给博导老师老板提供了帮助,他们师生俩的关系较好。
毕业设计导师对我一直很关心,从带我毕业设计开始就很照顾我,所以这次我欣然前往。
老板姓付。在学校的时候喊付老师喊习惯了,到了公司,一时间很难改口,所以我就依旧这样称呼我的老板。
付老师的公司刚刚起步,算上老板再加上我总共才五个人。
负责日常电路板焊接的是一位四十来岁的阿姨。用付老师的话来说是这个阿姨的焊接技术并不怎么样。实际上我也看出来了,做测试的时候十块板子中就会有那么一两块因为焊接原因不合格。这样就使得我和付老师经常得利用周末或者下班后的时间对不合格的板子进行修整或者重焊。在修复电路板的这些工作中,我学到了不少电路板的加工知识,当然也只能是电路板的加工知识。我有问过付老师为什么不重新招一个焊接工,付老师说现在手工焊接工人不好招,而且就公司目前的水平也只能招到阿姨这样的焊接工。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